幸福小屁孩Shinya

我觉得一个人物的心态变化可太有魅力了。无论是变好还是变坏这个过程都特别让人着迷,不过准确来说应该没有好坏之分的。一个作品里的角色要是从头到尾心态没有一点儿变化的完全模板化的话我想我是很难对他有啥感觉的,更别提喜欢上他了。

比如说全职,我今天才意识到除了叶修我最喜欢的角色居然是我一开始很讨厌的孙翔,然而这种转变也不是因为什么外部因素(比如同人文...)而真实是因为角色自身的改变。我现在看回原作,对孙翔刚开始的厌恶和到后来的改观到喜爱都是无比真情实感的,这傻儿子身上实在太多矛盾冲突和心路历程了。他的每一次改变都是因为叶修,每一个阶段又都有着不同的人格魅力,再加上他本来就是一个极具魅力的人,我很难想象将他这一番的改变与成长看下来的人会有不对他印象深刻的,哪怕不是喜爱也会是很感慨的情感。

这种改变实在是太吸引人了,这种人性的复杂性,让我感觉唯一能与它抗衡的就只有真正的纯粹了。然而即使我认为一个人物的纯粹更胜一筹,但能将它塑造出来实在是太难了。古波不惊和苍白无力是两回事儿,纯粹也是会有波澜的。能做到诚如叶修的纯粹和韩文清的一如既往,他们就已经不是靠剧情跌宕而造成的变化来体现自我了,他们自己本身就足够令人动容。

如果要说同人文,我觉得“因叶修而改变”亦或是因为某个人而改变的这种命题真的是太美了,有种冲撞的宿命感,是单纯的情节设计的“偶然”难以匹及的。人嘛,就总是会喜欢这些干净实则沾满了烟火气的东西,毕竟真实又神秘。


评论

热度(1)